柬埔寨很穷,到处都有流浪的小孩。那天夜里,金边王宫前,群众在哀悼去世的西哈努克国王,我看到一个流浪小女孩拼命挤上烛台,点了根蜡烛,这个年纪的她也许不知道人们在干什么,我想她只是想用蜡烛照亮自己的明天。
暹粒罗洛士遗迹群旁有个小天使皮雕孤儿院,收养了80个孤儿,Bona其中一个,跟他的小伙伴一样,Bona从小就被皮雕孤儿院收养,学习做皮雕的手艺,用自己的双手谋生,每件皮雕作品背后都刻了每个孩子的名字,客人购买后都会与孩子合影,我趁Bona全神贯注做皮雕的时候给他拍了这张照片。
吴哥窟每个遗迹的出入口都会有很多孩子在卖纪念品谋生,Khin兄弟是其中两个孩子,卖的是遮阳帽和明信片,他们跟我说,游客购买频率最高的就是水,但是卖的人太多,竞争激烈,所以他们选择卖遮阳帽,看到有没带帽子的游客就冲上去。我对他们的生意头脑感到吃惊,于是给他们拍了个照。
与Bona和Khin不同,Soeur兄弟俩家境算过得去,读得起书,早上9点,Soeur兄弟倆便骑着单车上学去,一路比赛着谁骑得更快。
暹粒到处都是被称为Tuk Tuk的三轮摩托,司机杜旺是个老实人,为了一家五口人的生活,每天在外面日晒雨淋地接送旅客,我给他拍了张照片,他很腼腆地笑着。
Pok是暹粒一家自助餐厅的舞蹈演员,跳的是柬埔寨国舞阿婆娑罗舞,以身体的柔韧度闻名,每晚上演两档,Pok说自己的收入在当地算不错的了,但要养活3个小孩还是比较拮据。
暹粒偏僻的森林中埋有很多战时的地雷,每年都有平民因此致残,许多地雷受害者便在遗迹出入口处演奏民乐,以此谋生,Surey是其中一个,小时候他因地雷失去了双眼,却因此学会了用心灵的旋律弹琴。

《那些旅途中的人和事》是我坚持了很多年的人文纪实拍摄项目,也一直会进行下去,这次发的是柬埔寨篇。旅行对我来说是一种修行,除了看当地风景外,去了解旅途中遇到的那些人那些事也是很有意义的,在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时,我都会给他们拍一张有代表性的照片。久而久之,去认识陌生人,了解他们的故事成了我一种习惯,一种思想上的沉淀,也扩大了自己人生的广度。

评论(4)
热度(40)
© 逸瞬间影像|Powered by LOFTER